甚麼都不算甚麼 即使你離得多遠 也不好抱怨 : 王菲《償還》


至從看了IIris Chen<愛是纏綿也是恬靜>,當天就去把王菲的《償還》找出來聽。


林夕的《紅豆》早成華語經典,幾乎已是「國歌」的地步,儘管不知道作詞者是誰,路旁隨便攔個路人要他哼兩句,想都不成問題。

專注心愛在《紅豆》,沒有IIris提點,幾乎就要硬生生錯過《償還》。

的確,如IIris所言,《紅豆》是林夕國粵語雙版本經典裡,國語版歌詞境界高過粵語版本的特殊案例。

《紅豆》成熟、典雅,理性中有盼望。《償還》多少帶點女孩撒嬌的意味,卻在副歌尾聲顯出失望的神情,儘管是失望的,也是年輕、青春的失望。



從未將你的貼相 從右翻至左欣賞
從未躺進髮上 貼身搔癢 怎會當尋常
從未聽你的拇指 撩動花瓣的聲響
從未真正放手 所以以為 擁抱會漫長


從未等你的眼睛 從夢中看到甦醒
從未跟你暢泳 怎麼知道 高興會忘形
從未跟你飲過冰 零度天氣看風景
從未攀過雪山 所以以為 天會繼續晴






 一直很喜歡夕爺重複日常瑣事的寫法。

平日裡,瑣瑣碎碎,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,可能從事的當下,因為習以為常,所以都沒有感覺,就讓它過去。等到哪天習慣被打碎,突然回想起來,如每天潮起潮落,一股回憶湧將上來,霎時五感被淹沒,才會猛然發現很多事情已經過去了,或是很多事情都還沒一起經歷過,而時光和機會早已被遠遠拋在千里之外,一去不返。
心裡空空的,好像握緊的什麼不小心掉了,而等到發現時,為時已晚。

「來不及」變成一陣大風,腦袋成了山谷,呼呼大作、毫不留情地在你的回憶裡穿梭。

科技進步,越來越多事情讓人分心。

一起翻看相簿、一起享受夏日午後的蓆榻時光、一起去戶外、一起運動、一起因為共同生活而了解生活、、、、、、說起來,我們已經有太多太多又太久太久沒有一起好好的經歷生活細節。

有時候想起來,怪想念的,可惜那通常都是到了無可挽回的時候。

尤其在下雨天,路面濕滑,鞋面已經濕透,走路只能全心應付腳下。在那種時候,因為專注,因為天氣濕冷,讓人隔外清醒,卻是清醒的意識到自身的孤獨,而隨著天氣順理成章憂愁起來。

也明白心情隨著天氣起伏是很無謂的行為。好像因為某人的不認同而耿耿於懷一樣。世界上又有誰是非要認同你不可的呢?

無可否認還是時常會有那種心情,以為所有的關係都該完美,以為所有的花都會為我而開。

一起很快樂時光,就會很快忘了這一點。所以總以為,只要我喜歡,你即使不情願,背地裡也會為我而盛開。可是世界上沒有永恆的花季對吧?就連最親愛的家人都有權不理解。同樣天氣也不會始終放晴著。又憑什麼期待你要永恆的向陽、永遠的拋下那些陰霾呢?

我在那樣的天氣和步伐裡檢討自己的生活。我們的生活。

你終究是走遠。但這次很不同,沒有誰不告而別。不知道這個結局算不算償還了心願?



償還過 才如願 要是未曾償清這心願
星不會轉 謊不會穿 因此太希罕繼續相戀

償還過 才如願 閉著目承認故事看完
甚麼都不算甚麼 即使你離得多遠 也不好抱怨



有時我會想,我們這樣到底算什麼呢?

莫名其妙的組合。碰到一起就是辯不完的論、道不完的歉,然後無止盡的解釋和保持立場。煩人又疲累的關係。

真的不明白,這樣的友情要怎麼定義?

而且從一開始就是靠網際溝通的你我,如果認真計較起來,根本不算很認識對方過。所有的細節都是透過文字交換訊息。有時,我甚至覺得自己像你電腦裡的一個自動回覆系統罷了。你看不到我的表情,我們雙方對對方的回覆不認可,也只是明顯變得冷漠,頂多不上線幾天表達不滿。完全沒有溝通的空間。

是啊。「什麼都不算什麼,即使你離得多遠也不好抱怨」。

或許是我自己僭越了天際線吧,跑到那樣的領域,認識你。對於網際、天際的東西,本來就是什麼都不算什麼,即使你離得多遠,也不好抱怨。

《償還》一曲,不知道歷來替多少人償還了心願。也許你說那不是償還,是恆久的記住那些始終沒有名份的細節、回憶。

期望《償還》明白你的沉默,至於人生嘛,別忘了,等風景都看透,如果願意的話,給你生命裡選擇留戀不放手的那位,把細水長流實現。


          

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