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自學練習





其實我懂什麼呢?

我一點都不懂那些東西。只是因為你懂,你喜歡,你傾注熱情在上面,我就也加呀加呀,把他們都加進社群網站的關注列裡。這樣就可以接收他們的消息,我相信東觀察、西涉獵,總有突然開竅的一天。多了解總是好的嘛。成為日常的就能熟悉、習慣。

所以你說我懂什麼呢?我不懂搖滾啊!不懂古典啊!不懂民謠,沒聽過主角故事,不了解背景意義,但誠心地想把他們通通網羅進日常裡,一起生活,慢慢揣摩這些你視為珍寶的好東西。

不懂的話,我就閉上眼睛,很認真的靜下來聽那些細節,為什麼是這個版本?為什麼你特別提到這個人唱的這首?拉琴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?我慢慢聽,慢慢體會,你提到的,我都真的去把它們找出來。必要的時候我會一直單曲重播它們,聽得極其仔細。我也知道需要時間,於是每天每天慢慢聽。以前更好,你還會親自把它們弄來給我聽,現在沒有這麼好的福利,只好自己土法煉鋼的求知起來。

只是因為你喜歡。它們轟轟烈烈的成就你,你風風火火的迷戀它們。而我們相遇,我就也想了解他們,好像這是愛你的途徑之一。因為我愛你,所以要連你愛的也一起愛。這絕對無關盲目,這是認識你、愛你最好的練習題,完全自發的觀察、體會,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東西突然來到你的世界門口,開門,彎身拾起的那刻,愛屋及烏,沒興趣也要好好對待起來。

每認識一個朋友,一旦有過共同神秘的契合時刻,那就要恭敬的開始這項練習的作業。突然研究起星巴克的品項,開始聽古典音樂,聽搖滾樂並且試著去愛約翰藍儂、換個角度去看世界大同的意義,看日劇、學日語,認真了解韓國男子團體的名字、、、、、、。

本來這些可能一看即過的畫面,都突然被倒轉、按暫停鍵,因為是你,我的世界因此拓寬了,好多好多從沒見過的「玩具」一個一個被撿起來研究、把玩,一一細想他們和你相連的關係。

我以為這是愛。以這樣的觀察作為愛的長期練習,我的人生因而豐富了,富有了,也被塑造成全新的我。

殊不知這樣的練習也有癮頭,即便人來人往,早已空了座位,還是想,不如就繼續下去吧。然後那個本來不是我的偶像的你的偶像,也成了我的偶像,就這樣愛了好多年,直到此刻。

聽他的歌的時候,偶爾還是會因為那些過早賦予意義,而從此有了痕跡的片段傷感,儘管這樣的傷感都不再具有意義。我們都不再害怕聽那些歌,愛那些人,有眼淚就宣洩,粵語說得不好,還是可以大聲的喊。


兜了一圈,音樂是否仍是你的信仰?而愛的自學練習,無疑已成為我的習慣。

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