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Carol》: 這樣一個女子




其實比起同志愛情,《Carol》讓我看到更多的是——「尊重一個女人」。
好久以前就想,比起不管是真心也好,還是跟風也好,在風風火火爭取婚姻平權之前,我覺得現代人更重要的是學著去「尊重一個女人」或說「尊重一個人」。

電影讓我看到這個「問題」不只是在五零年代有,不只是西方有,或是東方自古以來更嚴重的那些。

我們是否該在爭取、認同「議題」之前,從最小的部份做起。學著用緩慢、平靜的眼光去觀看一個女人或一個人。

只是觀看著。

就像一個女人,離婚的女人、獨自帶著三個小孩的女人、愛女人的女人、不結婚的女人、不戀愛的女人、領養孩子的女人、獨居的女人⋯⋯世界總是不知不覺喜歡貼標籤,而人性上,無論善惡,喜歡蒐集標籤。

但我想表達的是:一個離婚的女人不代表失敗,一個獨居的女人不代表古怪,同樣,一個短髮的女人也不代表就是處於癌後休養或同性戀愛。

電影裡卡蘿和特芮絲一直在爭取和認知的是「身為一個人的基本權利」,還不到站出來爭取身為一個同志族群的基本權利。

站在生活的層面上,回到生活的層面上,這的確是關於一個人基本權益的問題。以前沒有社群網站,不會做什麼都有人聲援、支持。人們本於「生活」,為自己爭取權益。我看到的是:關於人的覺醒。

「尊重一個女人」




尊重每一個人身而為人可以有、可以想像並且付諸實現的樣子。
而我們可以只是看著,不需要任何點讚或同情悲憫。

女人,好精緻的一種生物,偏偏人類這麼愛給她們貼標籤。甚至同類也喜歡互標。
尊重做為一個人的模樣吧。喜歡怎麼裝扮自己,只是因為舒服安樂。

只是因為——親愛的女人,妳做自己的樣子真的XX的美!!
寫了同志小說的人被懷疑是同志,被同志追求過的人被懷疑是同志,走進gay bar的人被懷疑是同志,拍過同志電影的人被懷疑有同志戀情⋯⋯

省省吧,人不懂得尊重人,急於貼標籤無助於世界進步,那還物以類聚個什麼勁呢?

學會正視一個人的存在。

如果成為一個身份、被認定為一個身份這麼簡單,那為什麼我們還會有那麼多苦惱?這世上可是連一個具正統性的國家都承認不了的啊。

「大人」的世界,「大人」自己都說不清楚。不如用一個孩童的眼光觀看,問問自己:你活得像個人嗎?到底什麼是愛?

「尊重一個女人」、「尊重一個人」這明顯是基本認知。並非「議題」,也非「問題」。

我想,在以單純眼光只是看著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走進來坐下,而不帶任何你那訓練有素、敏感批判的腦袋,第一眼所下的專業理論分析作為閒聊前的預備和開場白。


只有這個時候,我們終於有了討論愛所需的空間。




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