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氣大概早被污染,誰為了生活不變:陳奕迅《不如不見》



首先接觸這首歌,聽的是國語版的《好久不見》,前奏一下,心直覺反應一凜,而後是靜默,像在哀悼什麼。好一陣子都不敢輕易聽這首歌,尤其直接在耳機裡循環。


陳奕迅有很多歌曲都是國粵語雙語版本各一首,好玩的地方在於,不是每次都照樣從一種語言直翻過另一種語言。很多時候,同樣的歌,說的是兩個故事,結局和心境是相反的。例如這首《不如不見》就是。對照國語版的《好久不見》發現,人生面對「久別重逢」這件事,各有千秋。



頭沾濕 無可避免 倫敦總依戀雨點
乘早機 忍耐著呵欠 完全為見你一面
尋得到 塵封小店 回不到相戀那天



往事更迭,離開了舊情、舊人、舊地,便一路向前,我們又都各自闖過好幾個關卡,一頭栽進好幾潭泥沼,爬出,跌倒,再爬起。人生是場不NG的動作片,你一路挺進,有時傷痕累累,有時所向披靡,一路演到底,不管結局好壞,戲開拍了,沒有NG重來的可能。

回憶總是美好,抽離後的思念,還有美化回憶的功效。人們有時避不見面,有時像發了荒似的瘋狂想念某情、某景。然後興沖沖著手安排、計畫,異常積極,而常常越接近相見時刻,就越來越焦慮,甚至覺得自己幹嘛無聊約了見面,很多人是乾脆臨時決定不出席了。

久別再見究竟有沒有必要?趁著那股濃厚的思念,你在心裡跟自己說:「是的,必須。」,但有時候思念像慾望一樣,如火,瞬間燃起激情,熄滅也在一剎那間。你帶著微冷的心,出席了約會,聊了近況,結束後,一個人走在街上,你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虛,你突然有回憶破滅的感覺,而你清楚知道使美好回憶破滅的,就是你那犯賤的突如其來的想念。



靈氣大概早被污染 誰為了生活不變



生活與眾人周旋,各人從中養成了各自的舞步,久別重逢,你發現你再努力,依舊配合不了對方的舞姿,勉強陪笑,怎麼看都沒有當日契合的歡愉,有的只是你那套為了生活,早已熟練世故配合演出轉身流露的疲態。

似等了一百年 忽已明白
即使再見面 成熟地表演 不如不見

幾次這樣見面後,你終於明白,有些美好就只能,離時代遠遠,深藏在心。《好久不見》的主角像一開始的你,抱著希望,積極的想像,在哪裡見面?聊什麼?什麼就不再追究?我只想知道你近況。《不如不見》是《好久不見》的昇華,突然間的頓悟,十年能改變什麼?你想念的究竟是往日情壞還是那個人?

《好久不見》沉浸在回憶裡,《不如不見》頓悟了年華似水,只可追憶,無法重來。

成長有時就是如此殘忍,讓你從小細節頓悟了人生的真實面-人生沒有不變的東西。不是一定要怎樣,才有思念得到慰藉的可能,有時,與其抱著好久不見的思念猖狂,奔走於舊日城市找尋,不如釋懷不如不見的安穩,讓美好回憶永存。



於是,我還是不太敢一個人用耳機聽這首歌,前奏鋼琴和Eason的低沉嗓音猶如倫敦天氣,透過音符,空氣粒子飄進耳膜,只消一點情緒相碰,內心即刻下了一場暴雨,鼻腔裡滿溢雨水的味道。














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