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意不來 只有配合演出 : 林宥嘉《勉強幸福》





享受著他鍾情的音樂 欣賞著你一臉的滿足
你說我神情有點恍忽 我說聽得太投入
在這終身難忘的生日 不知道誰更銘心刻骨
我還真捨不得 結束這浪漫的錯誤



今年已經到了六月,竟感覺沒有一個月是平靜的。

這幾天越發奇特,每天都有一則讓人不予置評的事情送到我耳邊,也說不上是好事、壞事。這種無常的事看多了,一時也不知該難過還是堅強什麼,人木木然,心碎了一肚子,和著腎上腺、胃酸,強烈的情緒脹得人難受。那股氣體擠到了胸腔就成了胸悶,天氣是無比得熱,每天都像背著沉重的低氣壓走來走去。

網路上推送的東西畢竟太即時、太個人、太隱私、太直接,好處是親朋好友在哪裡、幾時吃什麼、幾號到哪裡……都是一清二楚。我從前老主張怕這些太即時的消息(膽小、容易焦慮,芝麻綠豆大的事,一在意起來,足以掛念、心碎……),此刻更是深深感到越來越無法適應這種太快、太多的消息累積。

感到疲累、無能。一直要去想那些事情。朋友總把我當小孩子,很多事情不願讓我知道。偏偏怎麼可能不知道?於是最後我還是知道了。又如何?

細想這些瑣事、大事又有幾樣是與我真正切身相關?他愛她、他曾經跟誰在一起過、她甩了誰、他分手、他是否念著我、或已然丟棄我……。錯綜複雜的關係和人情世故使人心力交瘁。而我仍然心碎了。我不知道為什麼?當我看到那樣的回覆。

身體和感覺會是誠實的嗎?

我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翻騰—胃依然警戒的沉沉吊著,其間腔室極度低壓,彷彿可以聽到鼓聲咚咚、彷彿是風雨欲來。神奇的是,除了一貫的灼熱感,竟又翻滾著一股沁涼,不知是嘲諷還是荒涼,直讓人想冒冷汗。

這是什麼預兆?代表著表面樂觀、語氣平和、鄙夷開著玩笑的外在,其實不過為了掩飾我的不甘願、放不下或是深沉的眷戀嗎?

我再次發了狂似的去翻找那些痕跡、碎片。

三月二十六日晚上,聊天紀錄最尾端,你是顯得有些不耐煩,我在告別的時候還是那樣輕率、無賴。儘管如此,在這幾句之前的內容,你還曾給我一個親吻的表情符號。後來呢?我在回憶的死角奮力掙扎,依然沒有任何收穫。那天以後,你不知是第幾次推開我的大門,拂袖而去。

而我所謂的天真,有時是真笨。

兩周後,發現聊天紀錄上,顯示上線時間是兩周前﹐而我的留話,你動都沒動過。我就明白了,我就有些慌了。

只是我不明白的是,你在這時候離去,在我以為我們又點亮彼此的時刻,在我以為這段關係將可以繼續它應有的輝煌的時刻。

你幾近憤恨的要我遠離你的世界。我瞬間變成全世界最不明不白也最不識相的存在。

然後如我的預感,你以我從未擁有過你的姿態—嬌羞而甜蜜的與他攜手站在同一陣線。

我當然不會是你的敵對。因為我的不明不白,因為我的不識相和真笨。

那幾天我實在像被悶棍打到腦袋,幾次想問問你,或著他。

「可不可以不要讓我死得不明不白?至少給我一點提示。」

腦海一直重播那幕寶玉央求黛玉給個交代,好讓我死了,也做個明白鬼,從此撂開手,不再見面。

可我還是打消了這樣的衝動。這樣的念頭已經把我變成當初最不喜歡的那種樣子。

你拒絕再當等待我的人了。而我本是你永遠等不到的人。

我跟自己說,這一切像被亂拳奏過的感覺,不過是傷逝一件失而復得的東西又弄掉了。而你本來是不怎麼珍惜的對吧?你難過只是因為曾經擁有它。人都是遺憾遺失的東西,而從來不懂得珍惜。你要一件藝術品當擺飾,你想想有可能嗎?人家就活該倒楣一輩子成全你的腦內劇院了?你要如何緊抓住一件你不會珍惜的事物?

當那天偶然看到他的時候,又被隱形的佔有慾揍了一遍,所以也不方便打招呼,悄悄的閃過了。





我就是愛你傻乎乎 誰在乎
因為我們一樣的糊塗
介意不來 只有配合演出
所以我只能笑 不能哭
難得你不覺得屈辱
陪我一起 品嚐這勉強的幸福



你從來不傻呼呼,你是連按貼圖都慎重其事的人。我呢?想來是糊塗到家了。從來不當那些文字和話語是回事。

如今什麼都不算什麼,介意不來,隨時準備一張能夠開懷恭喜、祝福的臉,等在街角與你和他相遇。


只是有時那些積壓在心頭的往事浮現,彷若聽到內心那個小孩在放聲大哭,太接近喉頭的位置,唯恐一開口便會為你聲沙。

但願不是真的奪眶而出,真正讓你感到屈辱,勉強安慰這樣濫情何苦。




Read More